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打通乡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点滴之间推动乡村治理 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美丽乡村入画来 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 记者 杨心梅

  “洁美庭院”“致富能手”“脱贫标兵”示范户评比……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有效提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治理“大合唱”

  近日,记者走进市中区棉竹镇棉竹铺社区,一排排棕白相间的石桥新村三层小楼鳞次栉比,这里邻里和睦、乡风文明,一幅治理有序的新村画卷徐徐展开……

  “棉竹铺社区自2017年以来经历两轮村建制调整,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四合一’社区。近年来,棉竹铺社区聚力‘党群共建、多元共治、民生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棉竹镇宣传委员张艳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棉竹铺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自管委员会、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乡村治理骨干队伍,构建起基层治理协作模式。通过党支部与自管委员会,社区持续完善“红黑榜”制度,不断结合居民公约总结提炼“红榜”正面清单和“黑榜”负面清单。

  在张艳看来,“两张清单”的建立,让社区居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更大力度曝光和改善了乡村陋习和不文明行为。“比如,我们将小区住户每月落实‘五清’行动、‘门前三包’等制度的情况,从‘好’到‘差’进行排名和公示,并针对城乡结合部社区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持续开展居民—干部‘双承诺’、党员—干部‘双报到’等,助推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首批39个建制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正创新实施,已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示范村6个,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7个、乡村治理示范村55个。

  村民参与

  催生乡村治理“大变革”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我市不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真正让老百姓参与其中、受益其中。

  “这是我家全新改造的厕所。”在峨眉山市双福镇安全村,村民林玉然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厕污水改造后的新环境——厕所按照“7个一”的标准进行改造,污水采用“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的模式进行建设,“比起以前巴适多了。”

  在安全村,文明清洁“红黑榜”制度已经推行多时,村里每月都会对农户房前屋后的卫生、文明情况进行评比,并在村委会旁的红黑榜进行积分公示。“以前没改造厕所以前,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家环境好。”林玉然说,主动参与厕所改造不为积分,只是想要为村里的靓丽风景出一份力。

  不止安全村,在沙湾区太平镇凉水村,当地通过“村规民约+约束激励+社会资源”的红黑榜模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同时,村里制定了星级评定和奖励标准,以精神奖励、政策奖励为主,实现变压力为内生动力。

  村民易珍富是凉水村的热心肠,平时经常主动参与村里的大小活动,每每打扫自己房屋时都会顺带将附近的道路也打扫一遍。“没想到,这些行为都兑换成了积分,去年我还拿到了村里的五星‘红榜之家’,领到300元代金券奖励,买了不少年货。”易珍富告诉记者,“村里颁了牌牌表扬我,今年肯定要做得更好。”

(编辑:杨梅)

文章关键字:打通乡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