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好人|胡师弟:奋不顾身的“营救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4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p1_b.jpg

 正在干家务的胡师弟受访者 供图

  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位热心的邻居,一个奋不顾身的“营救者”。他是五通桥区竹根镇易坝村57岁的村民胡师弟,在涛涛洪水中,他不顾危险,奋不顾身抢救邻居,他的举动获得大家一致赞扬。“我做这些事情没有想过任何回报,只希望村民们可以安然无恙,这是我唯一的心愿。” 在近日发布的“践行十爱·德耀嘉州”——2022年一季度“乐山好人”榜单中,胡师弟被评为“见义勇为”类“乐山好人”。面对荣誉,胡师弟质朴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初心。

  2020年8月17日晚,五通桥区遭遇特大暴雨。8月18日早上,恰逢洪峰过境,竹根镇岷江水文站洪峰最高水位达345.63米,为1953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竹根镇易坝村开始出现内涝,洪水无情地冲垮河堤,淹没了良田,向着公路和房屋冲去。

  8月18日凌晨4点多,胡师弟突然接到堂哥胡师全打来的求救电话:“洪水来了!快来帮我赶下猪!”胡师弟从睡梦中惊醒,他立刻穿好衣服,组织邻居、亲戚一起到胡师全家帮忙赶猪。大家齐心协力把100多头猪赶到胡师弟家楼顶上,但眼看着洪水越来越高,胡师弟又和大家一齐将猪赶到路边一处土堆上,100多头快要出栏的猪最终获救。

  正当大家准备撤离之际,胡师弟发现邻居孟全英及汪小萍一家还被困在家里,屋外的水已经接近2米。胡师弟顾不上休息,返回家中拿上一块泡沫板,迅速往孟全英家中赶去。到达孟全英家时,洪水已经淹到半门高,而60多岁的孟全英全然不知危险来临,胡师弟使劲把门撞开后,在齐胸高的洪水中将孟全英救出并送到自己家中。随后胡师弟又折返回汪小萍家中,将泡沫板递给汪小萍一家三口,自己则浸泡在水中,小心翼翼地将他们送往安全的地方。

  当天18时许,胡师弟结束了一天的“营救”,终于有时间回家看看。当时,洪水已经淹到了家里的院坝。为了确保自家猪的安全,胡师弟叫上村民把猪赶到安全的地方。再次回到家中时,家里的水已经淹到了大腿,看到水势越来越猛,胡师弟来不及抢救家中的财物,只能带着妻子和孟全英撤退到安全的地方。

  待洪水退去后,胡师弟回到家中,看着家里一片狼藉,他因未能及时抢救家中财物对妻子充满内疚,这个高大的汉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但想到因为自己营救而安然无恙的邻居们,胡师弟觉得一切都值。

  胡师弟只是个普通的农民。但这个普通的农民却有着最朴实的思想,他说:“关键时刻,生命至上,都是乡里乡亲,不能见死不救。” 胡师弟在危险面前奋不顾身的营救行动,赢得了村民的钦佩和赞叹。(曾梦园)

(责任编辑:张宇婷)

文章关键字:乐山好人|胡师弟:奋不顾身的“营救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