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河南南召:擦亮崇德向善文明底色

  “这几天,我心里一直很激动。前两天,南阳市举行第七届道德模范表彰会,我有幸获得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市委领导给我颁奖。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积极地践行公民道德,为构建和谐社会当好先锋,为擦亮‘南召好人’贡献力量。”1月15日,王海英谈起荣获殊荣心潮澎湃。

  1月12日,南阳市召开第七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21名个人及群体被授予第七届南阳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33名个人及群体获得第七届南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南阳海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英被授予第七届南阳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南召县云钢社区党委书记马东、南召县乔端大竹园村村民张太莲荣获第七届南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些道德模范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展示了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高尚风貌和道德力量。我们厚植好人辈出、全民向善的文明沃土,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形成崇德尚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南召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秋柏介绍说。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模范就是一盏明灯。王海英是南阳海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她本着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理念,恪守契约精神、商业道德,守合同、重信用,赢得广大商户和合作伙伴的充分信赖。六年来,合同履行率100%、客户满意度100%。他与180多家大小超市、上百家餐饮企业的往来中没有发生一例争议纠纷,无一起消费者投诉举报,用过硬的信誉树立了海英纸业品牌。

  云钢社区是在2003年云钢总厂破产基础上成立的。云钢总厂破产改制时,厂区面貌破败不堪,居民大多居住在牛毛毡房和排瓦房中,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整个云钢厂广大干部职工心里布满了阴霾。近年来,在云钢社区党委书记马东的带领下实现“大变样”,居民的生活环境开启美颜模式,先后争取资金1100多万元,建成花园式的幸福和谐社区。如今云钢的居民楼鳞次栉比,小区绿树成荫,文化设施丰富,成为方圆几里职工、群众闲暇时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云钢党委书记马东多次向上争取到了这个全省唯一一例建在县城之下的廉租房项目,总投资3500余万元,兴建14栋702套廉租房。2022年由投资600余万元的棚户区改造和配套项目已经完工,彻底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社区居民告别了排瓦房、牛毛毡房,住上了窗明几净的崭新楼房,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云钢下岗职工郭松生,安排他家首批搬入廉租房。谈起这些年社区的变化,夫妻俩数次落泪,逢人就说:“当初住在破旧的小房子里,现在住在宽敞明亮的高楼里,楼宇加装电梯,幸福感油然而生,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

  仰望星空,灿若星辰。“全国文明家庭”杜广云家庭,夫妻伉俪情深,几十年如一日,撑起三尺讲台;全国最美警察李旭光,扎根深山22年,守护一方和谐平安;2016年8月诚实守信中国好人高长山,身患癌症,用生命铸就诚信,20多年偿还乡镇企业员工借款70多万元;2013年度“河南好人”高空,扎根海拔600多米的太子山巅,默默守护着发射塔,为千家万户输送“精神食粮”……“南召好人”层出不穷。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座城到一种社会风尚,南召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凡人善举不胜枚举,小善大爱、至善壮举从个体的自发行为成为全社会普遍的道德实践,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擦亮了南召最亮丽的文明底色。

  近年来,南召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倡树典型,成风化人,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践行价值观 文明我先行”,“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文明培育,厚植见贤思齐“文明沃土”,构筑崇德向善“精神高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蔚然成风。

  2022年,南召县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妯娌”宣传选树活动,县级乡村光荣榜表彰90人。县乡持续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共评出星级文明户1.2万户,发挥群众身边好典型的影响力、引领力。全年评选出省级文明村镇6个,市级文明村镇37个,县级文明村镇21个;评出省级文明校园2个,市级文明校园4个,县级文明校园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