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这一耳光,扇掉一个城市的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专栏: 诚信文化 |
分享到:
A + A -

视频截图

  11月23日,一则江苏省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扇办事市民耳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画面显示,昆山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业务窗口内,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将一份疑似纸张的物品甩在办事市民的面前,该市民起身将折叠纸张扔到男性工作人员身上,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存在言语冲突,在争执过程中,男性工作人员突然举起右手朝办事人员的左脸颊扇了一耳光。随后在其他工作人员的劝解下,双方停止语言和肢体冲突。该视频在网上流传后,登上全网热搜头条。

网络截图

  据了解,负责该窗口政务受理的单位为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事件发生后,该主管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确实发生了工作人员扇办事市民耳光的事情,并称此事件正在处理当中,稍后将公布事件详情。另据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是因为窗口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没控制住情绪,双方争执的事情并不大,并称,事情发生后已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双方已互相谅解。该事件中涉事的工作人员系“公益性岗位”的临时外聘人员,已让其停职反省。

视频截图

  毋庸赘言,一个城市的政务服务大厅是该城市行政主管部门服务市民、企业的窗口,也是一个城市政务诚信集中展现的地方,在这个场合,相关窗口的工作人员没能控制住情绪,对办事市民扇耳光,这不仅仅是扇了一记耳光,更深层是在负责受理办事市民的工作人员思想中没有为民服务的意识,以及主动维护城市政务诚信的意识。

  近年来,我们国家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各地各部门也纷纷采取行动,以“店小二”的态度和行为服务好一个城市的市民和企业。各个城市都建立起了政务服务中心,一方面是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的冗余环节减少企业和市民的办事成本;另一方面是大力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让各个部门与公众结成广泛密切的关系,在政府和民众互动中打造出良好的政府公信品质。

  近年来,类似昆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扇办事市民耳光的事件不在少数。比如某个城市的政务服务中心,将办事柜台修得很低,也没有安放座位,前来办事的市民只能“卑躬屈膝”对着工作人员办事情,还有某城市的政务中心,因为市民想进去找个厕所解手,竟然被工作人员拦在门外,称不办事情就不能进去。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城市与公众形成良好互动最重要的桥梁,但在“转变政府职能,争做服务型政府”的改革行动中,个别城市的行政部门还没能从思想深处领会到事情的本质,官本位思想依然非常严重,因此才会出现工作人员扇办事市民耳光的事件,而一旦这种事情出现后,相关主管部门又将工作人员归为“临时工”等,规避自身存在的问题。

  政务服务中心在建设便民政府、服务型政府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本身也是政府厘清自身权限和职能的重要措施。发生扇耳光事件,想必也是相关主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但至少说明,有关部门在与市民沟通的态度上,在对政务受理窗口重要性的认识上是缺位的,应当有所反省。

文章关键字:这一耳光,扇掉一个城市的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