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营造诚信守法便利信用环境,海关信用监管助企业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专栏: 诚信文化 |
分享到:
A + A -

  今年上半年疫情封控期间,位于浦东金桥综合保税区的环维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维电子”)没有停工一天,还实现进出口总额逆势同比增长约30%。在这背后,离不开其作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EO)所享受到的信用管理便利服务。

  近年来,海关全面深化信用管理制度改革,积极营造公平的进出口营商环境,推动建立健全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进一步营造了诚信守法便利、关企合作共赢的良好信用环境。

  便利措施助企业疫情期间不停产

  “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是海关对企业实施信用管理的原则。根据2021年1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251号),高级认证企业是中国海关的AEO(AuthorizedEconomicOperator),即“经认证的经营者”。

  海关根据企业申请,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将企业认证为高级认证企业的,对其实施便利的管理措施,并通过国际各国之间的互认合作,使AEO企业在互认各国享受便利化的待遇。

  在此制度框架下,海关倾听企业呼声,突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障进出口贸易安全与便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环维电子作为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到了守信带来的便利。环维电子位于浦东海关辖区,也是浦东新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SiP(System-in-Package,系统级封装)技术龙头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穿戴等领域。

  今年3月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环维电子的生产还在继续。可是,生产离不开原材料和设备的进口,虽然大多数属于低风险的原材料和设备可以通过海关的智能审单系统自动审单放行,但低风险之外的一些原材料和设备在进口时仍需人工审单。

  因为封控,线下业务办理相较平时困难许多,怎么办?此时,浦东海关及时通过平时服务AEO企业的微信群,为包括环维电子在内的AEO企业打造了一个“线上报关大厅”,指导帮助企业在线申报单证,解决疑难杂症,加速通关流程,并派员7*24小时值守卡口,实现“7*24卡口放行”,保障供应链不中断。

  “在当时特殊情况下,海关允许我们先提交材料的电子版,审看没问题后就及时予以放行,待之后我们再补交纸质材料,这在当时帮了我们大忙。”环维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处负责人说。

  今年疫情期间,环维电子未停工停产一天。2022年4-5月,实现进出口货物申报上千票,进出口总额接近3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约30%,实现了逆势增长。

  企业协调员制度及时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环维电子在保持生产的同时,也在积极地为新产品的发布作最后冲刺。但是,在完成整个生产线设备的架设验证时,因封控影响,4台自海外进口的设备通过海运运抵上海后,无法进厂。若不能在5月底进厂,将影响整个新一代产品的市场投入。

  此时,海关针对AEO企业推出的企业协调员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协调员作为高级认证企业可以享受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企业协调解决在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当时,环维电子通过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平台反映了迫切的提货需求,海关企业协调员接到环维需求后,当天就协调港口吴淞海关,同时联络监管区物流仓库,最终帮助环维电子仅花费3天时间,便将4台设备所涉及到的集装箱从港口成千上万个集装箱中提离,第一时间完成了货物分拨海关放行并运抵工厂,使企业的新产品如期投产。

  “本轮疫情期间,正是因为有了AEO这张‘绿色通行证’,在海关的全力支持帮助下,环维电子实现了对客户准时交货无延迟的承诺,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地扩大产能,实现2022年进一步增长。”环维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守信所带来的便利,浦东海关还一直在多渠道宣传引导,面向广大进出口企业宣介海关AEO互认、海关信用培育、信用修复等便企利企举措和改革成效等,增强企业对AEO资质的身份认同,提升海关信用管理制度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据了解,目前,浦东海关辖区内共有高级认证企业111家,涉及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等众多重点行业企业,助力浦东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营造诚信守法便利信用环境,海关信用监管助企业逆势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