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奋斗者正青春”系列报道 90后”女村书记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0日|
专栏: 诚信文化 |
分享到:
A + A -

  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有一个不到三十岁就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女青年,她的工作经历不是很丰富,但是全身上下却透露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她外表静柔,但却能够以柔弱的肩膀挑起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的重担,她就是莲花县人大代表、荷塘乡楼下村党支部书记贺炎娣同志。

  2017年5月,贺炎娣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回到了家乡,起初在村里担任扶贫业务员,后又成为了一名乡办学校合同制教师。她做一行爱一行,在每个岗位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颇受好评。

  在扶贫业务员的岗位上,贺炎娣尽心尽责,任劳任怨。上级的扶贫政策,全村42户168人贫困户的信息,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她都了如指掌,无需查资料找台账,一问就知道。因业务熟练,她经常被抽调去协助处理全乡的扶贫工作,还被邀请到市里进行扶贫APP的技能操作业务培训授课。

  2019年2月,贺炎娣通过招聘考试,成为一名老师。在教学上,她刻苦钻研,耐心辅导学生,任劳任怨,她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在全乡排名一向名列前茅。因农村条件有限,她还注重对农村学生的各方面素质培养,教学生们唱歌跳舞,让留守儿童在活动中感受到爱,是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

  在担任老师期间,因村里能熟练操作电脑和掌握扶贫业务的人太少,只能请贺炎娣来村里帮忙,但学校这边事情也很多,一时不能脱身,所以她就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到村里去帮忙处理扶贫业务。

  因此,贺炎娣在村扶贫业务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多。也正是得益于这几年,使她对全村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也因为她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累了大量的农村工作经验,也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从而为她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年初,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贺炎娣以高票当选为楼下村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并被选为莲花县、荷塘乡两级人大代表。

  楼下村是一个小村庄,人口只有一千余人。因为小,更因为穷,村里的各项事业难以为继,曾经被县里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只有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担任村书记后,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经常和群众打交道的贺炎娣就深深地意识到这一点。她要用心用情去解决好群众身边那些看起来细小,却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

  上任伊始,贺炎娣就遇到一件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修建萍莲高速,神背自然村的60余亩水田灌溉受到影响,眼看着春耕在即,水渠的改造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群众的意见较大,矛盾日益严重。贺炎娣知道水是农业的命脉,她积极与高速项目指挥部沟通对接,请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到实地查看,得到他们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协商,水渠改造得到圆满完成,水田用水问题最终得到有效解决,及时化解了群众与项目建设之间的矛盾。

  贺炎娣更知道楼下村的田地不多,水源也不是很丰富,而许多水渠多年没有清淤和修缮,有的水渠中积淤泥甚至高达十几公分厚,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2021年冬,贺炎娣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一场冬修水利的热潮。通过组织20余名村民利用8天时间,对1600米农田灌溉水渠及村主干道水渠进行了全面清理。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是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也是一名县乡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2020年,楼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6万元,一个村级集体,没有经济作为后盾,怎么能够做好公益事业?为此,贺炎娣积极谋划村级产业,通过努力,争取上级产业扶持资金150万元发展肉牛产业,建设了栏舍3600平方米,养殖致富牛80头,带动了5户脱贫户就业,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左右。

文章关键字:“奋斗者正青春”系列报道 90后”女村书记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