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麦贰: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守望者”让千万旅客安全渡过琼州海峡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人物故事:

  麦贰,男,1965年生,广东省湛江海事局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从2004年粤海铁路北港开通至今,麦贰一直坚守中国大陆最南端,负责琼州海峡火车轮渡及徐闻港水域的海事监管工作。他累计检查船舶超过5万艘次,纠正违章缺陷1750项,保障火车、轮渡平安。麦贰荣获“全国平安之星”“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交通运输部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广东好人”等称号。

  攻坚克难勇当“拓荒牛”

  2004年,琼州海峡开通全国首列旅客列车,彼时国内对客运火车轮渡的海事监管还是一片空白。为提升火车轮渡的安全监管水平,麦贰摸着石头过河。白天他奔走在办公室、船舶甲板、机舱、码头,时而检查车辆的系固绑扎,时而钻进温度高、噪音大、空气混浊的机舱查看机电设备的保养记录,爬遍了火车轮渡上的每个角落。夜里,他利用休息时间钻研学习相关规定和规范,密密麻麻写了满满3大本学习心得,历经6个多月,终于完成了《火车轮渡安全监管工作指引》的编写工作。工作指引大大缩短了轮渡的检查时间,使轮渡客列的准点率达到90%以上。

  后来,麦贰又克服了危险品查堵难度大、监管无经验借鉴、海上航路复杂、自贸港发展等困难挑战,创新攻关破解难题,积极开展前沿研究,引领职工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实施船舶动态管理科学调度、运行客滚船监督管理监管体系、实现标准化管理、保障全球最大客货滚装船码头顺利开港等,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和实际困难。以他命名的“麦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一批批海事青年成长成才的“沃土”。

  无私奉献愿做“老黄牛”

  2020年春运,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水上防疫任务十分艰巨。为服务旅客出行安全,保障民生和防疫物资运输通道畅通,原本计划休假的麦贰主动留下,坚守工作岗位38天。由于旅客来自全国各地,最初无法及时查询旅客旅居史,海事执法人员也缺少专业的个人防护装备。麦贰便带领团队每天驻守在码头,叮嘱船员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客舱、通道的消毒工作,巡查汽车是否按要求人车分离,截留体温异常旅客。这期间,未发生一例通过火车轮渡传播的新冠肺炎病例。同时,为了助力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团队开辟了琼州海峡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民生物资“绿色通道”,累计保障738万吨物资运输畅通。

  自调到徐闻县粤海铁北港工作,麦贰连续18个除夕夜都在码头值班执勤中度过。18年来,他保障火车轮渡平安输送,从未发生过一起重大船舶水上交通安全事故。麦贰凭着一股对海事工作执着追求的干劲,认真履职尽责,维护着琼州海峡的水上交通运输秩序,守望着千千万万旅客安全渡运,为旅客架起一道安全渡海的桥梁。

文章关键字:麦贰: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守望者”让千万旅客安全渡过琼州海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