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拉面店主刘希辉:撤店不撤诚信 坚持退还万名会员存款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人物故事:

  刘希辉,男,1986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齐河县一家拉面馆店主。2021年10月16日,在齐河县齐鲁大街,一家拉面馆门店橱窗上贴着2张醒目的退款公告。这家店已经关门2个月了,2个月中,店主一直坚持想办法把1.4万余名会员充值的32万元陆续退给客人。

  撤店要先做好退款 创业路上不留遗憾

  临近中午,一名女子骑电动车带着孩子来到一家拉面馆门口,透过已锁上的玻璃门,看到店内仅剩下几张长椅,大多数东西已经搬光时,长叹了一口气。当她转头看到一旁落地玻璃窗上贴的退款公告时,脸上顿时露出喜悦,赶紧拿出手机按照退款流程操作。“我卡里还有100多块钱,商家的做法很让人感动。”这名女子说。

  这一幕也让恰好赶过来的刘希辉和白阿凯看在眼里,两人相视一笑,“有再多资金压力和困难也不算啥。只有这样做,我们心里才能过得去,经商创业路上也不留下遗憾,走得更远。”

  2020年11月16日,“85后”的刘希辉和白阿凯一起创业,在齐河投资了80多万元开了一家拉面馆。一百多平方米的店面,在两人精心经营下有着不错的收入。“日均流水可以达到7000多元,遇到节假日甚至可以过万元。”刘希辉说,店里的营收超过了预期收益。

  2021年6月底,店面周边道路开始施工,门前原有的停车位也暂时取消了。“交通不像之前那么畅通,顾客也不方便停车,店里客流量下降,日均流水也仅有4000元左右。”刘希辉说,他们经过大半年的经营也发现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和调整,两人决定7月15日暂时关门。“我们当时还没想撤店,打算继续在这里经营。”刘希辉说,后期又因房租及公司战略调整等因素,两人最终还是决定撤店。“做生意要讲究诚信,给储值的顾客退款是我们一直有的共识,不然心里始终感觉有个疙瘩一样。”9月中下旬,两人在搬走设备前贴上了退款公告。同时,他们还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及会员群发布退款信息。

  1.4万余名会员不少退款额度仅有几元

  刘希辉在撤店前做过一个数据统计,店里储值会员有1.4万余人,卡内余额加起来也超过32万元,算下来一个会员平均20多元储额。大半年经营下来营收虽然稳步发展,但也没有赚到钱,有不少收入都用来还前期贷款了,退还会员的储值款他们需要逐步筹款。

  其实,相比筹款更让刘希辉和白阿凯头疼的是办理1.4万余名会员退款的过程。因为人数较多,自2021年9月25日开始做储值清退时,他们分了4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需要退款的会员按照退款公告添加退款微信,他们会核实电话和金额来退款;第二阶段,如有看不到公告的顾客,他们会一一打电话核实退款;第三阶段,对于不方便操作微信的老人等人群会电话核实后将现金送上门;第四阶段,他们会对联系不到的顾客档案进行永久保留,周期性复核,确保储值能及时退回去。“真是没想到有如此大的工作量。”刘希辉说,其中不少顾客剩余储值额度仅有几元钱,有的顾客甚至提出不要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坚持退回去。正如退款公告中写道:“我们只要精神上的支持不要物质支持。大家挣钱都不容易,请务必接受退费。”目前,他们已经给6500名会员完成退款,额度约18万元。

  近期,刘希辉和白阿凯在老家重新选址规划店面。对于未来,刘明辉和白阿凯信心满满。待新店开业稳定后,他们还想再回到齐河开店,“齐河兄弟姐妹在我们创业初期给予很大的支持,等拉面馆运营模式更加成熟后,我们也会更好地服务大家。”刘希辉说。

文章关键字:拉面店主刘希辉:撤店不撤诚信 坚持退还万名会员存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