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人民财评:对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日至5月16日全国查处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880户,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118起,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显示出坚决不让减税降费“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的决心。

  实施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也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就在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措施,其中包括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把“真金白银”直接送达企业,能够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增加企业现金流,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厚植内生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必须加强政策落实全链条跟踪管理,确保退税“加速、再加速”,确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高效畅通、直达快享。据了解,税务总局、各特派办、省、市、县税务局均成立督察工作组,聚焦政策执行、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稽查办案、问题整改等重要环节,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下一步,还需要以严实深细的作风,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留抵退税风险。特别是要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扫描式监控,既为相关企业做好税收优惠服务,也精准识别违法问题隐患,持续加大治理力度。

  值得警惕的是,面对当前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个别不法分子趁机打起偷税骗税歪主意,滋生出团伙式、跨区域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无论是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还是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抑或是没有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都会对税收秩序形成干扰,对税收公平造成恶劣影响。要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就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坚持不懈把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工作引向纵深。

  从严打击骗税违法行为,离不开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作为2022年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打击,织密筑牢严打骗取留抵退税法治之网。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骗取留抵退税等各类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只有让那些利欲熏心的不法之徒受到严厉处罚,才能在让更多依法纳税、退税的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更好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维护税收公平公正,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依法纳税是企业和公民应尽的义务,纳税信用是企业发展的“金名片”。普及税收法治意识,保障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不仅广大企业会因之受益,也将为维护财经纪律和税收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字:人民财评:对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零容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