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以统一大市场夯实消费高质量增长基础

  原标题:以统一大市场夯实消费高质量增长基础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强调,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重要体现。消费高质量增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实现消费高质量增长,必须依托健全的市场体系和有效的市场制度,既要着眼当前,促进消费尽快恢复增长,同时也要面向长远,推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更是实现消费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基础性保障。

  消费高质量增长是有效满足需求、更高效率的增长。消费高质量增长首先是能够有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消费增长。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满足需求是消费增长最本源的动力和最根本的目标。当前,我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消费品市场,并且正在向世界第一大消费品市场迈进,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品质化、多样化和多元化消费需求特征更加显著。居民较强的消费意愿和潜在需求推动消费高质量增长的持久动力,客观上也决定了消费应该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由于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中高端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还相对不足、部分领域消费成本偏高、消费环境还有待完善等,制约了消费潜力的释放,阻碍了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因此,潜在消费需求获得有效释放是消费高质量增长的内在要求。

  消费高质量增长是具有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增长。消费高质量增长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的消费增长。消费高质量增长不是单纯的消费数量的增长或消费市场规模的扩大,而更应该突出消费质量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消费理念,应具有更高的增长效率,有助于强大国内市场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消费高质量增长能够更好地适应居民在消费过程中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提升和精神愉悦的要求,能够更有效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从而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消费高质量增长应该是更友好、更可持续的增长,商品和服务消费内容更加绿色,消费方式更加低碳环保。消费高质量增长也意味着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社会大生产循环更加畅通,商品和服务供给效率更高,供需匹配实现高水平动态均衡,增长动力持续提升。

  建设统一大市场有助于促进供需匹配、有效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着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能够促进供需高效匹配、畅通国内大循环、有效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一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有效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提高供给质量,更好适应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不断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对更高品质、更多种类、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国内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供给体系还不能与居民需求完全匹配,无法有效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是否充足、市场竞争是否公平和有效等,直接影响了供给的水平和质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和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能够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有利于积极响应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二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客观上要求现代流通更高效衔接供给和需求。目前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商品和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仍然面临一些隐性壁垒,物流网络还不健全,应急、冷链等物流服务存在薄弱环节,流通规则和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传统商贸亟待转型升级等。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大力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破除妨碍各类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助于显著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促进市场信息流动和高效使用,有助于引导供需动态平衡。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打造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进一步降低平台的交易和支付成本。更高效的供需衔接能够有效提高居民消费意愿,有助于充分发挥强大国内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三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提高应急情况下消费需求安全保障水平。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必须增强应急情况下的消费需求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有利于消除制度缺陷导致的市场分割现象,促进商品流通和居民消费需求的及时、安全保障。

  建设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实现消费更高效率的增长。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正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有助于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使需求获得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率的满足,实现更可持续的消费增长。

  一是有助于破除市场壁垒、提高消费增长效率。目前商品和服务供给领域还存在着一些地方保护问题,如为了保护本地品牌,地方人民政府会通过各种隐性手段变相拒绝或限制其他同类产品进入当地市场。另外还有一些平台企业,为了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和限制竞争对手,对入驻的企业设置“二选一”等不合理规则。这些既不利于公平竞争和市场效率的提高,也会给消费者造成福利损失,总体上不利于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和促进消费可持续增长。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着力规范不正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加快健全跨部门跨行政区域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的共享、协作联动机制,提高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协调性。这有助于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引导地方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消除地区封锁,破除平台企业数据垄断等问题,防止利用数据、算法、技术手段等方式排除、限制竞争。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市场竞争效率,以高效规范的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增加消费者福利,推动消费更高效率增长。

  二是有助于营造更友好、更可持续的消费环境。更友好、更可持续的消费环境既有利于提高释放消费潜力和提高消费获得感,更有利于实现消费活动的可持续增长、提高消费增长质量和效率。当前,我国消费环境仍存在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如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等。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优化消费纠纷解决流程与反馈机制,建立完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完善纠纷协商处理办法等,有助于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此外,通过全国统一市场的集中整治,针对性解决消费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可以全面培养消费者安全消费的习惯,增强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消费获得感。

  三是有助于提高消费便利性和体验水平。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内产品质量标准,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同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扩大对国际优质商品和服务的开放力度,丰富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和服务范围,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有助于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能够显著提高消费的便利性和体验水平,促进消费更优品质、更高效率和更可持续增长。